12.20.2023


  寫在31歲生日前一天,終於要度過難熬的30歲了,今年一整年對我來說實在太過跌宕起伏,每年年初我都會去算塔羅的流年,當時塔羅師說今年的重點是「家庭」,感情的部分看起來會異地,那時想說啊應該是女友順利申請上了,後來事實證明確實是異地了,但也分手了;至於家庭,上半年經歷了爸爸過世、年中跟媽媽出櫃然後得到了好好的回應、抽到英國工作簽跟家裡討論決定明年遠行,也實在是與家庭這個主題環環相扣了。

  工作上倒是很平穩,照往常一樣一邊抱怨一邊認命地做著,為明年的旅費再累積一些基礎,然後送走一位位主管跟同事;比較大的突破可能是雅思再二次努力後考了一個不錯的分數,發現自己努力還是可以有進步。今年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場情緒上的淬煉,覺得自己成長很多,所謂三十而立,雖然不是成家立業,但覺得心境上面被推到了一個新境界,似乎也更有勇氣面對明年到異地的挑戰(先講來壯膽)。

  有時候會想今年這樣發展是不是宇宙想要讓我知道某些痛苦作為人生課題只能獨自承受,所以才會在這看來要開始新生活的轉捩點又讓我恢復單身,但在爸爸過世這種不可抗力的時間點時有伴侶在我身邊度過一段傷心的時期,人就是在這種過程中一遍一遍地被打磨心智,但在心生依賴時總會來一個轉折讓你知道最終人只能自渡。

  剛分手的時候晚上失眠,每天每天只睡兩三個小時,好不容易入睡卻又多夢,居然夢到了過世後從沒入夢的爸爸,他看著我哭,然後說了一句「你看吧」,當下在夢裡覺得又氣憤又可笑,但清醒後又突然意識到,人生沒那麼多馬後砲,對於那些讓你不甘悲憤的事,最後也只是一場體驗而已,不存在你用心澆灌就一定會開花結果這種事,但縱使結局徒勞,中間的過程才是真正形塑生命的土壤,我們依然可以生長成大樹,卻不必然需要開花。

  我還是很緊張明年要去英國的事,但因為知道自己非去不可的理由,所以同時又非常期待,所以聯繫了我很喜歡的畫家 Manting 幫我畫了一幅對我而言意義重大的畫,實物等收到再另外貼上來,但我想先貼一下當時委託時我對於為什麼要畫這幅畫的一些想法:

  「今年初的時候我的父親過世了,然後大概一個月前我跟遠距離的伴侶分手,覺得要三十而立但今年實在太多分離了,讓我一度覺得自己走不出來;明年剛好抽到了英國的工作簽證,毅然決然決定要辭職遠赴他鄉生活看看,但其實心裡很不安,知道自己不離開也就是在原本的生活圈過著同樣的生活,但也不知道離開之後在異鄉這種景氣下能不能順利找到工作,能不能適應歐洲的生活,各方面的情緒交織在一起。

  想用獅子做主題是因為我小時候很不安的時候都會幻想有隻黑色的獅子在保護我,但前幾天我夢到我的大獅子從黑色變成溫暖的金色鬃毛,也不再壞脾氣的說些挖苦人的大實話,只是從黑暗的山中走過來輕輕的用身體攏著我,用巨大的鼻子輕輕地頂了頂我,我在夢裡緊緊回抱著牠,像抱著麥田又像抱著朝陽。」

  醒來時自己坐在床上忍不住哭了,我分手後的一個月幾乎天天哭,覺得失去了重要的人生伴侶跟對未來生活的想像跟期許,但那天很特別,明明是一樣的窗景一樣的床,我躺在床上卻一邊哭著一邊有種釋然又充滿力量的感覺,突然意識到我是被好好保護著的,我想要看的風景自己也看得到的、也想要的生活也完全有能力自己賦予自己,或許在過程中會摔倒、會放聲大哭,但我知道我完全有勇氣再站起來,即使面對重大改變,也依然敢大膽地去嘗試跟挑戰。

  我覺得最終這幅畫帶給我很深的療癒感,當夜幕沉沉,燈火都睡了,繁星依然會不辭千里地越過山川,帶著遠方晚風跟晨曦的祝福,墜落在女孩的身邊,護佑她在人生的旅途始終擁有獅子之心,能夠無懼地走過每一個漫漫長夜,並且期待著將至的黎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