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2023

IELTS二戰備考血淚分享

  •  先上成績
    • 一戰(2/27) - L:7.5, R:7, W:6, S:5.5, Overall: 6.5
    • 二戰(5/4) - L:8, R:8.5, W:6.5, S:6.5, Overall: 7.5

  • 備考時間(這邊以實際備考的準備時間為準,兩次中間間隔兩個月)
    • 一戰大約1.5月(邊工作邊念)
    • 二戰大約3週(中間跑去出國旅遊跟忙工作,最後一週衝刺得很痛苦每天邊哭邊準備)

  • 心得:

    整體來說第一次考試的時候是抱持著「先去體驗一下考試題型跟流程」的心情參加的,但還是希望七千塊的考試費不要白費,如果能夠賽中門檻不就太棒了嗎?所以還是以不要讓自己壓力太大的邊背單字邊寫考古題,試著愉快地準備了一個半月——但代誌果然沒有傻人想得這麼簡單。

    IELTS作為一個留學必備(當然你也可以考托福啦)的語言考試,聽說讀寫都是來真的,不像多益聽力閱讀/口說是分成兩個測驗,你要考雅思就是要四個分數都顧好,然後看到我的弱科應該很清楚我就是典型的台灣學生,聽讀還可以但說寫很不行,所以想當然爾第一次考試就炸了。

    其實我上英文口說課已經有段時間,平常日常談話閒聊都覺得還不錯,有明顯感覺到自己在進步,但雅思不是只是要聽你打屁,它還希望你的回答是符合學術結構的,所以該有的起承轉合跟邏輯必須要在線,不能真的像聊天一樣一下跳這一下跳那的。

    一戰雖然準備了一個半月,但應該有一個月的時間都只是每天背背單字就當有讀書了,一直到考前倒數兩週才卯起來寫題目,所以R跟L有過7其實我自己有點小開心,因為當時自己在家寫模擬題時大概都是錯9~10題,很怕一不小心就掉到6.5;二戰距離一戰兩個月,但前面一個月我也是無心念書還跑出去旅遊,主要是覺得心理壓力很大,雖然一戰有替自己做心理建設是「體驗考試」,但考完後看到口說分數還是無法避免地覺得自己英文很爛,所以面對二戰有種想逃避的心情,一直到考前三週才強打起精神開始做題目。

    不過二戰因為已經知道大概流程了,所以準備起來有很明確的策略跟方向;另外就是在我考完一戰很失落之後跑去諮詢了在國外唸碩士的朋友如何備考,朋友說了一句讓我醍醐灌頂的話「雅思說到底就是語言考試,所以你要用準備語言考試的心情去準備」,看似廢話但我自己從中悟出一個道理就是:語言考試一定會有題型模板跟應答策略,所以可以透過題海戰術熟練(跟做Case Study一樣),但說是這樣說,事實上還是很吃運氣,如果跟我一樣屬於口說時靈時不靈的考生,遇到的考官跟題目都會左右你的表現,下面分科來跟大家說說我的心得跟如何準備。


    • 聽力(7.5->8) + 閱讀(7->8.5)
    我自己聽力跟閱讀算是還行,考前基本上就是做題目,一戰時的時候做了一本雅思官方自己出的擬真題,每本裡面有四回模擬練習,然後我一戰時是一天寫聽力、一天檢討、一天寫閱讀、一天檢討……原因無他,主要就是下班後太累了不想再花太多時間做題目,有時候還會三天捕魚兩天曬網,所以四回模擬試題我硬是寫了三個禮拜,現在想想也是很荒謬;二戰時模擬題數量增加到寫兩本總共八回,但基本上還是維持一天聽力、一天檢討、一天閱讀、一天檢討的狀態,中間也還是再度曬網了,但考前最後一週有死命地補進度,變成一天要寫完一回聽力+閱讀+檢討(所以說前面何苦浪費時間呢),但不得不說高頻率的刷題會把手感帶起來,閱讀這次就進步了整整1.5級分,聽力也進步1級,錯題相當於是<3~5題內。

    這邊考試上的技巧,聽力我自己是直到考前都還在聽模擬題的聽力題目,主要是要讓耳朵習慣語速,題型基本上都是固定的:
    Part 1 一定是雙人對話,然後填空寫聽到的單字,要注意拼寫跟字首大小寫+字尾單複數
    - Part 2 會有一個人做一段主題式的介紹,然後根據內容選選項(我自己很愛地圖題)
    - Part 3 我最弱的部分,通常會是兩個學生或者師生討論他們的研究報告,然後理解他們的討論內容選選項,這邊不好答的原因是選項會換句話說,所以要確保自己真的有理解內容
    - Part 4 一個長篇主題式單人描述,然後又是寫單字,相當於難度跟專業度提升的part 1

    閱讀的話我個人覺得很運氣運氣,像我很不會寫要填True, False or Not given的題目,但基本上是必考,只能照著女友建議如果覺得文章裡沒寫到就都先算NG;另一個我很不會的題型是選段落標題,但二戰時的題目剛好跟自然科學有關,算我擅長的知識領域所以寫起來很順。這邊我曾經問過朋友有沒有什麼訣竅,但好像也無解,我自己做了擬真題之後的想法是,為了了解文意你還是得從頭到尾把文章讀一遍,這個是省不掉的,所以能做的只有訓練自己的閱讀速度,這邊單字量就會有影響,所以可以的話多背單字(我自己考前是在背GRE單字,雖然大家都說IELTS跟GRE的單字沒交集,但畢竟GRE是學術導向的考試,所以IELTS的選文如果是科普類就很容易出現感覺好像有背到的字)。

    • 寫作(6->6.5)
    我進步幅度最小的一科,在考前女友也有提到寫作通常比較不容易在短時間內大幅進步,原因是這真的跟你對於一門語言的文法理解還有單字量有關,但掌握學術寫作考試的模板還是很有幫助。雅思寫作基本上題型是固定的,Part 1短文基本有六種圖表隨機出、Part 2是論述型的長文,以下細說這兩個部份我當時如何準備:

    - Part 1 短文:圖表題或者地圖題,總之就是應用類,考的是學生能不能正確詮釋圖中資訊並用自己的話說出來,這邊重點就是你要確保自己每種題型都有練過,而且不是自己瞎練(如果你本來字彙量就不多再怎麼寫都不會高分),最快的方法是直接找高分範文讀一遍,把裡面好用的單字、連接詞、轉折詞記下來,然後找個類似的題型運用你記下來的詞跟句型寫一遍,寫到你不用再看模板或者筆記都可以自然的把它運用在文章中即可(到這個時候其實你就已經吸收內化了,恭喜~)。

    - Part 2 長文:論述題,通常會提出一個現象或者議題,要你說明成因、兩邊的觀點(如果是正反論述的話)、加上你的個人觀點,這種類型的文章也是有個模板,通常第一段都需要先破題,我自己是會把題目換句話說,然後如果你有強烈觀點可以在這邊先主張一次立場、如果沒有的話就說你接下來會分析正反方立場;接著第二三段通常就是開始描述你的主張或者是正反方的立論點,然後很重要的是一定要記得舉例,比如你說人們覺得去旅遊才能體驗國外生活,為什麼?因為第一點、第二點、第三點……產出一篇結構完整的文章才能保住基本分;最後一段通常用來收尾,看個人想表達的內容多寡可能會落在第四或者第五段,但總之就是做個總結,不用太長,確保有跟第一段首尾呼應或者再次強調立場即可。

    網路上有些考試過來人會建議因為Part 2佔分比較重,所以先寫Part 2;女友的做法是先寫Part 1確保有寫到架構,然後去寫Part 2,最後再回來補充Part 1;我比較老實,就是Part 1寫完乖乖寫Part 2,但必須說如果Part 1遇到比較複雜的圖表題確實會很慌,這時候先靜下來,然後一樣用:破題描述圖表示在介紹什麼、再根據圖中最顯眼不同的資訊作回答,確保每個亮點都有回答到就好,然後善用詞面抽換跟連接、轉折詞。

    然後回到題目,我一戰遇到的題目短文+長文分別是:對比氣熱式跟水熱式太陽能板加熱原理,以及描述如何鼓勵年輕人參與戶外活動;二戰的題目是:比較四國風力發電的綠電產能趨勢,以及論述該出國旅遊吸收外國新知還是在家透過媒體吸收外國新知。其實我覺得自己一戰寫得很順但不知道為什麼分數比較低,反而二戰風電的題目讓我很慌,因為我不知道怎麼換句話說,但最後出來二戰分數有進步,所以我想有背句型結構還是滿有用的。


    • 口說(5.5->6.5)

    口說這件事很微妙,我其實是屬於在自己熟悉的工作領域還行,超出知識點之外就腦子空白,單字量不夠、文法也不夠扎實的類型,所以已經默默上了半年的英文會話課了,但一戰的時候還是大爆死考了個5.5,一戰的考官非常不苟言笑、而且就是你問我答氣氛很不像聊天(會這樣講是大家都說你就把雅思口考當聊天放輕鬆),外加我遇到的part 2題目是「分享一名你印象最深刻的老人」,當下真的腦子空白,想分享我阿公但翻來覆去也不知道講什麼好,Part 3是Part 2的延伸,結果前面討論年輕人與老人可以互相教育彼此什麼都還好、最後有一題「你覺得人為什麼要聽$%&&%*的話?」我真的連題目都沒聽懂,也不曉得釐清題意就自顧自的瞎掰,自然就GG了。

    二戰在我魔鬼女友考前一週的地獄訓練下改善很多,先說雅思其實不光是要考你的文法正確性跟句型,考生能不能有架構的回答問題也很重要,因為畢竟是學術考試,要是出國唸書連跟教授報告都有困難真的也是不用出去了,所以當時女友的訓練策略如下:考前一週每天一回雅思官方擬真題的口說試題,而且女友會把我的回答寫成逐字稿,一句一句糾正我的文法還有發音,然後練習抽換詞面跟句型(比如good可以換成awesome, wonderful...)來豐富回答。

     - Part 1 自我介紹:唯一你大概可以事前知道他會問什麼的部分,所以準備好你自己、你居住地、你主修、你工作的介紹,每個類型都不用多,大概三到五句就好,然後務必把文法跟單複數還有發音搞清楚,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練到滾瓜爛熟就對了。然後通常在基本資料之後會有一個小小的主題問你,一戰我已經緊張到忘了,但二戰我被問到喜不喜歡野生動物?為什麼台灣這麼多野生動物?一樣當作聊天簡單回答兩三句即可,到這邊都還很家常。

    - Part 2 指定議題2分鐘回答:這個部分考官會提供題目紙跟筆,你有一分鐘可以先擬定大綱,進考場前考務人員很親切的又提醒了一次切記「每題都要答到」,少答就是會扣分,所以我的策略就是先確保我每個問題至少都有回答一兩句了,然後再用舉例把回答擴充到至少2分鐘——對,時間很重要,所以練習時一定要計時去感受時間,因為正式考試雖然會計時,但考官不會分你看碼表,我一戰時就是沒講到兩分鐘,考官也完全沒反應就沈默地跟我對看尷尬到死,所以二戰我就學乖了,抽到的題目是「你未來想做的職業」,雖然當下我心裡想的是「我都工作幾年了」但還是硬著頭皮上,確認問題都有回答到後直接For example開始分享我唸書時期有做網拍什麼的所以希望可以當銷售云云,等到我把例子講完時間也差不多了,考官就很自然地進了下一題。

    - Part 3 延續Part 2進行深入議題討論:這邊我自己的心得是他會希望你用比較中性客觀的方式進行學術討論,所以雖然還是需要舉例,但不用舉自己的例子、而是用社會上常見的情況去舉例即可,我這邊的回答方式都是先說我的立場、然後再加一個案例作為佐證,比如他問我「覺得學生應該在幾歲開始探索職涯?」我說「應該20、21左右,因為那時候他們最有時間去發展興趣,舉例來說,大學課程可以自行排課,所以有更多的課後時間可以參加社團;此外,大學的社團不只是興趣導向、服務導向、有很多是產業導向比如商業討論、企業參訪等等⋯⋯」,類似這樣就可以讓回答聽起來很飽滿跟有邏輯。

    考前一晚我們過了一次這幾天累積的所有回答,然後整理成一些通用素材,比如去義大利的旅行經驗就可以運用在:你喜歡的城市、你印象最深刻的旅行、你喜歡的食物⋯⋯等觸類旁通的題目,熟記這些案例就不怕沒東西講(因為最怕講沒概念的東西然後在描述過程中想不到詞)。因為我是中午考口說,所以上午又再過了一次案例要點跟幫我口齒不清的舌頭暖身。

    最後結果出來跟寫作一樣提升到6.5,雖然還不到非常熟練,但至少是被認定可以針對議題有效溝通了,我自己查過在國外研究所有針對英文無法達到門檻的學生提供課程,通常會說雅思整體要提升1級分需要10~12個月左右的訓練,我大概花三週完成這段痛苦旅程,覺得果然掌握了策略事半功倍,但語言是需要一直累積的,所以學校會說需要10幾個月還是有它的道理,這樣的訓練法訓練出來一定是比較扎實。

    過程中非常感謝我的寶貝女友,儘管我考前一週痛苦到每天都說不想考了、反正也考不好之類的喪氣話,但她每天花心力陪我練習(我一邊回答她一邊打逐字稿)練得比我還累還認真(好幾次都掐著我脖子逼我一個單字大聲唸十遍),最後成績不僅達標還進步很多,雖然仍然是Band B的程度(overall>7.0, min>6.5,Band A要求平均7.5、單科不小於7.0,還有進步空間),但能夠投的學校也變多了,撇除申請這件事,在過程中透過分數感受到自己能力的成長這件事還是讓人很愉快(當然考差了也是真的很不愉快),希望大家都能夠順利取得自己想要的成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